close

最近在建構一個生活概念,因為我個人覺得非常的有水準,可望能出書,所以在腦中有不少的籌備工作,讀書和看電影的時候也特別嚴謹,為要找尋此理論在各種創作甚至是生活中的蛛絲馬跡。

今天難得自在,而且此概念又總算有點眉目,於是我決定將詳細的內容輸入電腦,因為含蓋的層面能夠非常的廣,所以我從其中一例子切入解釋就以經花了千字,但其中敘述還並不完全(原因是只要我將我的想法輸出,不論是用說話還是文字,過程總是會有遺漏,我懷疑我腦袋破洞),才到一個段落,我不禁想要把這些內容放在網誌上面。

此刻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一定會覺得我接下來的內容就是我上述所說的東西,但很不幸的是,當我準備要把它放上來時,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太對勁,於是我停下來思考一下裡面內容的正確形、完整性,甚至是我現在的身分,最重要的是所要表達的觀感與這個整個網誌風格的異同。如果是感覺不對勁,勢必是觀感上有出入,而我馬上注意到我在打字時心裡所預設的讀者群的差異。Copyright © 2011 - 2011 072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我在網誌當中的論述通常是我自己當下生活中的觀察或發現,通常是與我親近或者是與我類型相仿的人,或甚至我根本不在乎讀者是否有辦法理解及體會我所要表達的意念,只要能微微勾勒出我自己的風格,那也是非常足夠了。

然而希望能出版的東西自然必須凡事表達完整,從簡單逐漸進入複雜,甚至連可能我已經不知不覺應用了五年十年的想法都必須逐步解釋。所以我在輸成文字的時候已經把讀者預設為在該方面完全沒有基礎得一群人(話說那方面每個人其實都有基礎,只是非常不一,也難以考查驗證),當我回過頭來一看,因為所要傳達的東西在我的生活中很多已經理所當然,便發現裡面充滿教導式的口吻,然而不論我了解多少(或自以為了解多少),我都不希望自己在不是一個講師的身分底下讓人有被教導的感覺,因為我真正希望的仍然是分享,那些概念和道理仍然要以分享的方式被傳遞出去。Copyright © 2011 - 2011 072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所以我決定先暫緩那篇文章作為一個讓我自己參考的範例,轉而先把這個教導與分享的概念分享出來。

教導的內容與方法是必須被眾人審核的,同時非以身作則不能讓人信服,若碰上以經知道了人則內容可能會被鄙視,碰上反對的人產生的反彈也會很大。而分享則單純將心中所得到美好的事情予別人知道,是輕鬆舒服的,即便沒有以身作則仍然能夠讓別人有一種「我們一起努力」的感覺(若有以身作則那更是力上加力)

然而回顧我自己期望所要在未來告訴讀者的那些內容,其實從基礎開始論述一點都沒有問題,只有語氣上的些微差異,或許教導與分享的差別在外貌的考究僅僅如此吧。但是聽眾就是有能力從中捕捉到教導的觀感,而敘述的人不也是能在自己心中找到產生教導感覺得原因嗎?Copyright © 2011 - 2011 072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我相信教導與分享的差別雖然只有字句跟語氣,但成就絕對不在說話技巧,而是在敘述者自己心中深處的認定,透過表達,嶄露無遺。

所以一個真誠的表達者不該去尋求如何改變自己的訊息在別人眼中的觀感,一旦自己心中深處的認定改變,一切就變了。

 Copyright © 2011 - 2011 072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這是分享,我生活的一部分。

即便我擁有值得"教導"給別人的東西,我仍然以分享來傳遞,因為這樣我同時傳遞了兩種東西,一個是傳遞的內容,一個是在傳遞的動作過程中,自己與他人同享的好心情。(最後這小段不小心透露了未來的機密了…)

 

 

其實這篇可以延伸到另一樣我正在學習的概念,只是我在這邊得先賣個關子,畢竟這一下去,又是個能獨立出來的主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