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了解人(或說生命)的過程裡,真的充滿了非常多的期待。期待看見一早坐在書桌前的眼鏡仔、賣早餐的姊妹,期待看見一對情侶走過、甚至吵架,期待看見一個人在圖書館讀聖經、或占卜也罷,他們每個人的表情後面都有同樣純粹的靈魂。

你們說不定覺得是我眼睛沾到光了,是,也不是吧。

當我看到一個健身教練牙膏廣告式的超級自信微笑,我知道他裡面是一個得意的小孩,因為他在顯而易見的事上遙遙領先了。

當我看見一個人因我「早安」的問候而露出驚惶的表情時,我知道他裡面是一個面對新事物容易緊張的小孩,而他當下正在接觸一隻他這輩子都沒見過的動物。

當一個老闆義正嚴詞的在數落員工時,我看見一個小鬼正努力做好班長的角色,即便很多時候他也不是真的那麼知道該如何面對。

當一個藝人踩上她第一場演唱會的舞台,我看見一個小女孩拿著自己的水彩畫在搖她父親的手,希望能夠得到父親的認同。

而另一個藝人傳了好多緋聞,我看見一個小男孩總是忍不住從老師個規則下鑽出漏洞,並且找些又有趣又酷的事情來做。

當一個媽媽出手打了孩子,我看見她就像一個胖胖的小女生因為不小心把別人推倒弄破皮,而一個人在角落懊悔不已。

當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時,我看見他的心裡有多麼貧乏,就像一個孩子為了爭取大人的稱讚而向著第一名的成績努力著。

當我看見一個人輕視這個世界,發著「其實人生(或愛情、生活、上班…)不過就是云云」的動態時,我知道不是他真的輕視這個世界,而是有一個小孩曾經感受到被世界忽視。

還有好多好多

        越來越了解人,你就會越來越愛他們。如果你不認同我說的,那很可能你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好好了解一個人。你了解的是一個人給你的感覺、對你情緒的影響;不是他怎麼樣,而是他對你怎樣。「他看了就討厭」「他那種態度我看了就不爽」「他怎麼不管好自己我覺得很礙眼」「他的行為與我的觀念不合」了解一個人當下做出的事,並以此來判斷一個人的內在,卻不願搞清楚那個人的過去帶給他什麼。

        很好笑的是,我們都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要那樣做,就算不知道,也知道自己是一時衝動。但是當我們對著別人時,總想說,他怎麼會做出那種事?其實不管別人做出什麼事,都是很正常的,不過是我們自己想不通而已,難道我們自己笨還怪別人嗎?

        了解人就像是去把禮物拆開,禮物的包裝有的很美有的很醜,不論美醜都不是那個人自己的心願。那麼人的心願在哪呢?答案就是包裝底下的那個禮物,是一個像孩子一樣的心願,渴望被愛、渴望被看見、渴望擁有很多好朋友、渴望分享。

        如果你看見了隱藏在那人包裝底下的小孩子,當一個流氓瞪你一眼時,你不會以一句「看三小」回敬他,相反的,你會報以祝福的微笑,鼓勵藏在他內心深處那個受傷的小孩。

        以我對人如此淺薄的了解,都覺得人這麼可愛了,難怪神可以愛人到如斯地步,畢竟祂看見人背後的禮物、了解人的全部嘛。如果你也願意用心觀察別人內在的禮物,當身旁出現了惡劣和難以苟同的行為時,我們將不會在予以撻伐和排斥,我們所看到的將會是,一個求救訊號、一縷孤島上的炊煙、一段深埋在倒塌廢墟中的節奏。

        無論是誰都可以是個比現在更好的人,只要我們願意相信、並去發現隱藏在對方內心深處的小孩子,去明白在我們眼前的人本來就不是這個樣子,不只是這個樣子,而是一個能變成更好的、正等著你去鼓勵的小孩子。

 

          各位孩子們,我說這些不代表我自己就不是小孩子了,相反的,我更是小孩子,一個極少數到這個年紀還深深相信,只要有足夠的愛就能使童話故事成真的小孩子。

 

 

話說這個女生的包裝實在太薄,裡面的禮物都露出來了啦~~~

哈哈哈

DSC_1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