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在造船技術尚未成熟的時代,有個島,上面只有一小村莊,裡頭人數不過五十,除此之外並無別人。這個島並不大,小孩常兩三個在岸邊追逐嬉戲,從這頭出發,或走或跑,不出二三小時就從那頭繞了回來。島的中央有座高山,山勢險峻,村民怕危險,所以很少上去。

一天,有個冒險家帶了幾個同伴來到這座島上,大家很稀奇這些外來的客人,有些人心裡很充滿好奇,有些很害怕,卻沒人敢上前,於是在岸邊站成了個半圓。最後村長鼓起勇氣的走向前問後這個外來的客人,並詢問他的來歷,於是那冒險家把他們國家如何開始決定造船、出海探索的種種告訴了村裡的人,村裡的人起初不願相信,那冒險家便喚同伴把船上的東西給搬下來。村子裡的人一齊圍上去,一看,卻是些從來沒看過的果子、穀物和器具,眾人驚呼下,聽得那冒險家說:「這些是為要表達我們的好意,儘管收下。」眾人都很喜歡,村長便吩咐管帳把那些東西分與村子裡的人,便對那冒險家說:「謝謝你們帶來的好意,我們村子裡沒什麼東西,或許你們可以留在這讓我們招待幾天,以作回報。」那冒險家也答應了。

        晚上,村長聽到屋子外有人在談論的聲音,出去觀看,那冒險家與他的同伴都還沒睡,冒險家看到村長出來,問到:「這島有多大?」村長便回答。冒險家又問:「那這山裡頭有什麼?」村長回到:「裡頭動物為數不多,有走有飛,大多小型的,不過村子裡的人很少上山,也不曾進入深處。」冒險家疑惑,村長繼續說到:「山路險峻難行,常霧,沒霧便下雨。」原來以前村長的兒子曾帶朋友上山,結果不慎跌入山谷,回天乏術,至此之後便呼籲村人別上山,引以為戒。之後若有年輕人上山,也只到山腰處,就不再上去了。冒險家又問到:「霧最小是何時候?」村長道:「清晨。」於是冒險家跟左右同伴說:「那時出發。」村長勸阻不過,且都回房休息。

        隔天清晨冒險家人馬聚集山下、蓄勢待發,村長再三勸阻,卻是無功,只能眼看他們上路。忽然一個年輕人閃出來,叫到:「我同你們上去。」眾人一看,卻是村長的小兒子,村長不准,他便說到:「先前我哥哥相信山裡有許多漂亮的寶物,於是上山,那時我年紀太幼,沒能跟去。找到寶物一直是我哥哥的志向,但是自他死後,無人敢上山,幸有這位冒險家大哥出現,我現在不跟更待何時?」村長說到:「這山豈有什麼寶物,就算有,這山如此險惡你又何能上去? 我已經失去你哥哥,現在只剩你一個兒子,難道讓你也送死嗎?」村長說的甚是悲哀,村人默然。小兒子說到:「倘有寶物,你要拱手讓人嗎? 哥哥在天上豈不更悶?」說完便隨著那冒險家走上山去,一干人馬不多久便消失在霧中。村長站在原地說:「我這生如此苦,兩個兒子輪番送死。兒子沒了,寶物何用?

        於是又過了一天,村人不時向山上望去,但霧實在太濃,不見任何蹤跡,各人也只能在心裡默默祈禱上山的人平安無事。到了第三天,眾皆心寒,唯獨村長仍然盼望小兒子歸來,直至太陽半落,天色也暗了,村長黯然,突然聽見一個孩子喊到:「他們回來了!」所有村人急忙出去迎接,一干人馬盡都平安,只有幾人被蚊蟲咬出幾個包,或樹枝輕為刮傷。村長見到兒子便衝上前去慰問,只見兒子滿臉喜色,喊到:「找到寶物了!」村人驚訝上前一看,只見冒險家從口袋中掏出一粒墨綠色的石子,乍看之下跟一般石頭無異,仔細一瞧便看出裡面清光轉動,色澤由淺入深,大海一般。眾人面面相覷,卻不知這石頭有何用處,冒險家出聲說到:「這礦物世所罕見,質地間容有韌,能鑄成許多器物,這一顆約能換得你們村子裡三個月糧食,然在山上有滿坑滿谷。」眾人聽了又是驚奇又是歡喜,然卻沒瞧見還有誰帶下什麼,村長於是問到:「如何能取這些礦物?」那冒險家答到:「待我坐船回去準備工具,請人來幫忙。」村長答應。小兒子說到:「切勿讓其他人知道這事。」冒險家也答應了。

        於是隔日清早冒險家便啟行,眾人歡喜目送這班外來的客人,待船一走遠,小兒子低聲跟村長說:「前日在山上發現礦物之時,眾人商討如何分配,那領頭的提議依人均分,他們一行人有九個加我第十,這樣算來我只能分得一份,然他們明明是一起的,外人拿了九份,我們村子卻只能拿一份,豈有此理? 然當時他們人多,我也沒輒,只能先同意。」村長說:「但只有我們卻是沒辦法取得礦物,現下只能待他們回來在作商議。」小兒子忿忿離去。

        又隔數月,村人看到海面上有許多船慢慢靠近,大喊說:「他們回來幫忙了。」眾人遂到岸邊迎接,只見這次船更精美,那冒險家又喚同伴將東西卸下分送村子裡的人,這次東西又更多,村人無不興高采烈。小兒子見狀憤然道:「盜我家財還要我道謝,當真笑話。」那冒險家也不搭理,便走向村長說:「前日小兒領我們上山找到礦物,我國不勝感激,特以這些禮物作為報答。」村長謝過。冒險家遣馬兵把守路口,並親領上山。小兒子見狀,又喊到:「你們讓這等人馬在這把守,有何用意?」冒險家答到:「以防他人上山盜取礦物。」小兒子道:「你們沒說與別人,又有何人會來? 我同你們上去取礦!」小兒子欲上前,卻被兵馬攔阻,小兒子罵道:「此又是為何?」冒險家回答道:「村長只有你一個兒子,山上危險,請在山下等候。」小兒子心知冒險家是要取走所有礦物,定會不讓通行,於是返回村裡。

        村裡的人知曉此事,心皆不平,但一時之間卻沒有主意,只能看外人將礦物帶走。小兒子語村長:「我與兄長友人常山腰處游玩,還悉山勢,或可引人尋他路上山,扮作土人劫掠礦物。」村長答到:「前日上山並無土人,今日又怎會有? 或怪罪下來,知是我們村裡人扮的,生了紛爭。」小兒子說:「山霧如此濃,或真有土人也未可知。」遂領好友上山。至山腰處,果見兩組人馬正搬運下山,小兒子與其友皆以泥抹面、褪掉裝束,用葉子穿繩遮蔽身體,拿利石伏於草中。待第二組人經過,四下呼聲大起,叢中五、六人拿利石襲來,搬運工人皆棄物而走,慌忙下了山去,小兒子一夥撿起礦物,循原路下山,並把礦物藏於村中。隔日又上山劫掠,連搶三日,全部得手。次日,小兒子一夥又上山,見搬運工停在一處休息,又出聲搶掠,搬運工又逃下山,小兒子正要撿拾礦物,卻前後路皆有兵伏出,小兒子想一夥想逃開卻被團團包圍,被帶回下山。

        冒險家來到村裡,語村長道:「連幾日有土人來盜我礦物,你知道嗎?」村長答到:「不知。」冒險家喚人把小兒子與其友縛了出來,說到:「你想騙我嗎?」村長說:「我兒子與朋友劫掠你搬運工人,我是知道的,卻不知道有土人盜你礦物。」冒險家說:「如此你是認了,那你說這些孩子該如何處置?」村長答到:「該賞此山之礦物十分之一。」冒險家和後方眾人大笑,說到:「世間哪有此事,盜別人物品還能得賞?」村長說:「前日我子與你一干人上山,尋得礦物時相約每人可得一份,是否有此事?」冒險家在眾人面前不敢胡賴,只好說是。村長又說:「那我子也不算盜你礦物,只取本份而已,既然當初說好如此,那便如此。」冒險家顧得誠信,只好將答應的量如數補上,小兒子也便答允不再上山劫掠,兩邊人馬皆回各處。雖然如此,小兒子心中仍然不服。

連續幾日,小兒子仍皆在山口叫罵,冒險家只是不理會,又過幾日,村人見有其他國的船隻來到島上,便報與小兒子。小兒子站在山下帶冒險家下來,便道:「前日約定不報與人知道,此番卻是何人?」冒險家只不答話,小兒子又說:「你同伴前日帶我上山找到這些礦物,又帶給我村子裡的人許多歡笑,我曾當你們是朋友,幾天下來我無能為力,看在前日之情已準備作罷,此番人卻不是我村子的朋友,何故也來取這山礦物?」冒險家答道:「他國與我國素來交好,既你與我國是朋友,那麼他自然也是朋友了。」遂請那國一同上山,小兒子只得咬牙切齒。

        不一兩月,島四周往帆無數、晝夜燈火通明,已有外人開始建築定居。小兒子仍不時向村長抱怨,村長卻沒多說什麼。從那之後小兒子便找了幾個人決定要不斷反抗,用各種方法希望能夠得到報償,但卻都徒勞無功。又過幾年,島上礦物竭盡,但慕名而來一探究竟者不勝數,原本的小鎮成為今日大港。

一日,小兒子看見擺在屋中的礦物,心又生怨,於是去到村長住處,此時村長已經年邁,氣力將盡,小兒子終於再次抱怨道:「父親,你這些日子為何不出面相助? 難道你不氣那外人奪我們山裡寶藏? 一山的礦物,我們就得到那一丁點。」村長說到:「我起初當然有些不平,但後來我問了管帳,這多年來往來的船隻和外國人所帶給我們村裡的財富,早就超過那些礦物數倍了。」小兒子默然,村長繼續說到:「一山的礦物皆為所用,就你屋子裡頭那曾經搶回來的,今天仍是礦物。」

        小兒子望向窗外,見他朋友正引導外賓上山,而那些人各個帶著笑容,走向一個早已被挖空的礦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