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一反從前大推強人、民族主義渲染的風潮,揭發國際醜聞的電影不斷萌生,而【追密者:失控正義】(The WistleBlower)又再次帶領觀眾進入到波尼西亞,從聯合國的維安部隊讓人一窺國際組織高層的黑暗面。


故事敘述是由曾擔任聯合國維安人員的凱薩琳.波克瓦克(Rachel Weisz)的真實經歷改編,一位因工作而無法兼顧家庭以至於與女而分居兩地的女警察,就在即將調遷得與女兒同住之時,忽然得之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擔任駐波尼西亞聯合國維安人員六個月,在這個情況下,凱薩琳毅然決然的離開家鄉,到這個久經戰亂的異地進行維安工作。然而這異鄉的小國一點也不安寧,戰火剛止息,犯罪確孳生不斷,國內但見色情暴力之患,無人阻遏,而警察及維安人員對犯罪的漠視也讓凱薩琳非常震驚。

        剛臨到波尼西亞就成功處理案件的她成功成為當地的女權主管,於是凱薩琳決定要改變這一切,而起頭正是她在警局中訊問的兩位妓女,凱薩琳從這兩位妓女的口中得知許多官娼勾結的線索,於是展開追查,成為當地治安的第一線生機。

        這讓我聯想到整個世界從大環境到小社會中被姑息所衍生的罪惡與傷害,其實在創世者的眼中實與電影中的波尼西亞不惶多讓。當罪惡進入到這個地方時,是沒有方法能夠讓罪惡的流轉停止,罪惡如有三窟的狡兔,讓人捉摸不著,這個洞才填滿,卻又挖出了另外三個洞,最終將吞沒這個世界。然而神知道人心中的軟弱私欲,於是差派了人(?)來。

        凱薩琳來到波尼西亞,希望能推動那些已經在當地久待的警察與維安人員,盡到維安的責任,不再姑息犯罪,然而願意與她共事的人寥寥無幾。但凱薩琳明白自己的工作,把自己對女兒的愛放在她面前這些受暴力脅迫的妓女身上,挺身開出一條生路,讓被暴力所脅迫的女性能走出來,並且將壞人繩之以法。而回到信仰,耶穌何嘗不是如此,祂從平安的國度來到這個世界,救拔那將死的人,為這地上的所有人開了一條生路,不惜將自己放在這個艱苦的環境底下,任罪惡在四周環繞,祂()了解危險,卻不願意讓正義失控。

        但所開的路是否一帆風順?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凱薩琳在訊問台前要求那兩位妓女的配合,但恐懼使她們無法接受,無法踏出這第一步,甚至她們無法在凱薩琳面前說話。萊雅:「妳能擔保我們的安全嗎? 凱薩琳:「我以生命擔保。」試想我們連救恩的路都還未踏出一步之時,耶穌已為你我死了,祂()以生命作為他們脫離罪惡的保證,然而,這只是第一步。

        如何堅持才是關鍵的第二步,電影從凱薩琳的角度出發,讓我不禁體會到耶穌是多麼努力的想保護我們,凱薩琳面對聯合國和政府的權勢,如同耶穌在世時面對羅馬政府的權勢一樣,被制度給上了枷鎖。但不論祂()多麼的努力衝出重圍,人還是得帶著信心自己伸出手,所渴望善良的也必須在往前跨第二步。

 

「我什麼都沒說」萊雅柯恩 (追密者:失控正義)

 

可惜的是,魔鬼也喜歡知道救恩的人閉口不說,如今我們知道了脫離罪惡的出路,怎能不說呢? 耶穌以生命為我們作保,我們怎能不大聲為耶穌作證呢? ()等待不過是一句「我真的想離開(罪惡)。」我們讓耶穌等到了嗎?

 

至於電影中萊雅的結局,凱薩琳是否等到了答案,就只能讓大家自己去看了。

 

 

 

 

 

 

另外,那些姑息犯罪的維安人員不禁讓我聯想到那些一守舊慣而貪圖方便的老基督徒,正是助長了傷害而失控的正義,也許,現在該是我大聲為耶穌作證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