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非常多的電影名稱都取得很廣,如【美國黑幫】(American Gangster),取這樣的名字,這部電影的內容如果只拍出這個詞表面的意義,在觀眾眼中肯定大大的不夠。既然是美國黑幫,就勢必代表美國,而不是只是密西西比、紐約或德州,於是要有夠豐富的背景知識才以這種在眾人眼中很具代表意義的詞來當片名。同樣範例還有胡玫的【孔子:決戰春秋】,乍聽之下只不過是ㄧ個人的傳記,但在台灣的各位一定都知道,孔子代表的是穿梭在幾千年來的東方文化中的儒家代表,要撐住這樣的ㄧ個名字,自然又是難上加難。

然而今天要談的這部片名不亞於孔子,光這個片名就讓導演鈕承澤的勇氣值得讚許。這個詞充斥在現代社會當中,我們都知道這個東西隨處可見,但當然濫用的也不少。【愛】,電影要在這個如此大的主題底下自然很好發揮,但是能不能恰當的詮釋,卻又是另一回事。有人說情侶中間的火花是愛、儒家口中的是愛,親子之間的關係也是愛,至於我們基督徒都知道,神是愛,然而,在愛這個定意混淆的時代,敢以此取為片名的,自然是下過了一番功夫!?

這簡述故事之前,我要說,我並不對這部電影夠不夠完全、能不能支撐住這樣的片名做表態,畢竟這是很有爭議的問題,且相信很多其他的影評都已經做了這件事情,於是我依然從ㄧ個的角度,帶讀者去挖掘出這部電影裡面詮釋的好的部分。

故事依然是從現代社會對愛最常見的愛情下手,敘述八位角色情感關係的變化,劇情大致走【情人節快樂】(Valentine’s Day)和【全城熱戀:熱辣辣】的這種愛情交錯的路線,於是每段感情的變化自然也是伏筆,為了不拆穿劇情我只能很概念上的介紹。這裡我很欣賞導演以背叛的角度出發去看,然而我們為什麼會背叛我們所愛的人? 我們所愛的人為什麼會背叛我們? 我想,明白其中的原因實是能夠更深的從不同角度來了解是怎麼回事。

但看見這樣的主題設定,我不禁想,為什麼這樣的設定能很輕易的深入人心,我們都知道,人在故事中特別能體會自己熟悉的事物,並且有思考和情緒的波動,那麼如此,"背叛是否也代表著這個世代為人所悉的困境。通常人會以各種角度去詮釋ㄧ件事情,以致於讓那件事情的面貌能完整呈現,然而鈕承澤反其道而行,反到是用各種角度去詮釋與背道而馳的背叛,來激起觀眾渴望還原愛本性的心。如同孟子說過:「今人乍見儒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側影之心。」觀眾可能邊看的時候邊想,這部片裡的愛情根本太黑暗、太慘,然而,此刻大家卻開始對真正溫暖的愛有了渴望。但是講到這裡我不得不說,如果你還對愛情抱持單純的希望,那就別看這部電影了,讓那個單純的心保持下去。

但只是激起觀眾自己的渴望又怎麼能算足夠呢? 在電影只到一半的時候我仍然在想,這些扭曲的戀情,實在不能代表愛,面對這些自己都對愛混淆的角色,他們如何傳達給觀眾愛的美好? 於是我又不禁擴大來看現在的社會,神的心意的確是把愛把在人與人之間,讓我們自己去品嘗祂的奇妙、美善,從而認識這位神,但在罪惡的流轉當中,現實社會不也有許多角落裡面的愛如同電影裡的一般扭曲,以致於人們對冷眼相看嗎?

於是導演並沒有就這樣丟下觀眾,他讓裡面的其中ㄧ兩位角色在思想中慢慢明白愛的真諦,其實是有許多的包容、反省跟原諒。當最後小霓(郭采潔 )選擇原諒的時候,坐在我後面的朋友脫口而出的竟然是:「這太不真實了吧,怎麼可能有人做的到?」然而耶穌面對人類不也是如此嗎? 相較於耶穌面對背叛祂的人類所做的原諒和犧牲,小霓做的反而容易的太多了,然而我們尚覺得這是不可能,那麼我們身為決定要越來越像耶穌的基督徒,卻是矛盾了。

當然我也承認在真實生活中擁有電影裡結局這樣的決定跟氣度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電影確實是以愛的模範姿態回應觀眾對愛的渴望,擁有愛的氣度,比擁有一段男女關係重要太多了。

而面對真實社會中黑暗的角落,我們不也應當先讓自己學會愛的氣度,然後進去幫助那些身在黑暗中的人嗎?

 

我很挑剔,我很難搞,我說話難聽,我總是臉臭,但這就是我。我不像妳聽話順從犧牲奉獻,就因為我沒有那麼偉大,難道我就不能愛人,我就不值得被愛嗎?」小霓 ()

 

每個人當然都值得被愛,但相較於被愛,付出愛才是我們該努力的,然而不只是在愛情中付出...

,是ㄧ個生命的姿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