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反傳統宣揚正義、美好愛情、團結或勇氣這些我們熟悉得早已超過自己另一伴的理念,【飆風雷哥】可以說是動畫電影的”深”力軍,雷哥帶我們進入了自我探討的領域,讓我們去思考,”我”到底是誰? “自己”救鏡在哪裡? 然而這樣的主題能否進入一個15歲以下觀眾的思考領域,似乎又是個更大的問題,據我所知,那樣年齡層的的孩子雖然有非常多的「我要」、「我想」,然而卻鮮少會思考到自己與這個世界的”關係”,但是對於已經成人的我們,就非常值得一看究竟了,這部也是少數非常緊扣主題的電影。

 

      故事是敘述一個被人養在玻璃箱裡的蜥蜴,因為在被載經過沙漠的途中受到車子的震動,連同整個箱子一起掉出車外,於是這隻蜥蜴必須靠著本能在沙漠中求生,並且遇上了其他動物和一個小鎮。開頭我個人覺得非常有意思,是雷哥自己在一片空白的玻璃箱內對著裡面的玩偶自言自語,並且不斷的變換自己所扮演的角色,開啟了整個尋找自己的旅程的第一步。當他首次接觸到外面的世界,那種不安、緊張使他的內心退卻,有趣的是當他徬徨時,恰巧遇到了一隻正在躲避老鷹的蟾蜍,「你必須要影藏自己。」那隻正在模仿石頭的蟾蜍說。於是才正要開始尋找自我的雷哥,就因著這句話開始了影藏自我的方向,他拿出自己模仿的本領和曾經辦家家酒似變換過的角色來包裝自己的外在。當他踏入這沙漠中的酒吧,裡面那些看似凶神惡煞的動物激起了雷哥的防衛本能,於是他告訴大家自己是從西部來的,並且只用一顆子彈就殺死了七個惡霸的兄弟,他當場就贏得了尊敬,也失去了自己。

      失敗的開始往往是由一個失敗的嚮導所引起,就像那隻蟾蜍一樣,而扮演嚮導的角色就如同我們的父母、中小學時期的老師,我們從那邊得到我們將要認為貴重的,以及我們所認同的意義。有人勸孩子成為醫生、科技新貴,有人希望女兒能被有錢人看上,有人告訴孩子將來要出人頭地、要贏,不怕自己傷害別人,只怕別人傷害自己。我們努力搏得在眾人眼中的形像,不論”自己”到底在哪裡,我們都希望能成為小鎮裡人人尊敬的保安官,並且掌握發言權、控制利益、被人認同、被人高舉。

      雷哥在謊言與巧合下成了荒野保安官,應該說,當他在眾人面前的時候是荒野保安官,不是雷哥;只剩下自己的時候他是雷哥,不是荒野保安官。他離”自己”越來越遠,卻渾然不覺,他害怕失去、害怕讓人知道真相、害怕弱點被人揭露,當他越害怕,他所需要的包裝就越厚重,他的包裝再讓他得到那虛浮不穩固的短暫幸福,然後他就更害怕這些會離開他,於是又反復的包裝,他陷入無盡的假面旋渦,一旦思考到真實,就陷入痛苦。「他還不知道自己的死期將到。」那四隻活潑的貓頭鷹在樂器中歌唱著。

      當鎮長帶著響尾蛇詹克來到這個小鎮,一切的真相也在雷哥心中的恐懼下揭露,。當一個人充滿形像的包袱,最大的恐懼不是面對什麼東西,而是「面對」本身。某位【客製化女神】中的出版社老闆說道:「當人被捧上天,摔下來會要你的命。」,從雷哥的模樣看來,事實上也是如此。

「These days they got the name for just about everything. Doesn’t matter what they call you, it’s the deeds made the man.」Spirit of the West.(飆風雷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0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